English

“接好发球就没问题”
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开始前,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张燮林走过来对记者说:“这场球双方都有希望赢,关键看发球,只要孔令辉能接好瓦尔德内尔的发球,这场球就没问题。”

果然,比赛中,孔令辉接好对方的发球时,局势就发展得非常顺利;反之,主动权就全在老瓦一边。

赛后,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告诉记者,为了迎接这场决赛,孔令辉作了充分的准备。特别是对老瓦的发球作了深入的分析。今天,孔令辉的接发球处理得不错。

在孔令辉获胜的前两局中,瓦尔德内尔的发球并未占什么便宜。第一局双方各有四轮发球,老瓦的发球只得了1分,发球抢攻得分也基本上与孔令辉持平。而且,老瓦不仅吃了一个孔令辉的发球,自己还发球失误一次。这一局,孔令辉赢得最轻松。

在第三、第四两局中,老瓦的发球又发挥了威力。第三局孔令辉先以4比1领先,瓦尔德内尔马上用自己的发球和发球抢攻将比分扳成5比5平。在双方战成17比18时,发球权又到了老瓦手中。他连续三次发球抢攻,使自己以21比17结束了这一局的战斗。第四局老瓦的发球让孔令辉吃了6个,结果老瓦再次以21比14取胜。

但老瓦的发球在决胜局中没有发挥威力。这一局,孔令辉接老瓦的发球非常稳,而且带有变化。他多次非常大胆地把球直接送到对方正、反手出台的位置,让老瓦先拉起来。但老瓦对这一招显得准备不足,本来是自己最擅长的东西,反而不会打了,连续拉球出界,比分一下子变成了9比1,孔令辉领先。老瓦穷追到10比15后,又轮到他发球了。不过这一次,他只利用发球得了1分,而孔令辉则连续两次打回头得分,将比分拉开到18比12。老瓦这一轮不成功的发球成为他今晚最直接的败因,在后面的比赛中,由于比分差距过大,发球权又不在他自己手中,便无心恋战,最后一拍将球扫进球网下面。孔令辉终于如愿以偿地登上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宝座。

赛后,有记者问蔡振华,老瓦今天的发球怎么不好?蔡振华非常吃惊地反问:“瓦尔德内尔发球不好?是孔令辉接发球好!”

(本报悉尼9月25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